標題: 做生意的智巧--陳晚霞
yohana
註冊會員

帖子 154
註冊 2013-7-20
用戶註冊天數 3935
發表於 2019-8-4 09:55 
203.185.34.8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
做生意的智巧

1969年6月份的某一日,我首次來古邦,那時候老公幫忙他的大哥處理汽車運輸工作,我則是閒來沒事,把2歲半及1歲半的男兒留下給大姑看;我被二姑叫去她家玩,她家離開家公家婆的家不遠,只是2,3公里罷了。當然不是去玩或者聊天,她與二姑丈是叫我替他們的兩個女兒䙜製衣服。䙜衣車擺在店裡側邊,故主顧們來買東西時,我都聽到;問貨價”Fau”(多少),姑丈回答”Boknim”( 50),問:”Sang fao ? ”(會少麼),姑丈回答:”Kan lo mie”(不能夠)。他們講的是帝汶土話。 

第二年,我們在商業區開雜貨舖,店舖前有幾個友族人零售:土油、煙草、西里、檳榔,他們是Sabu (薩姆)人,自動的我懂的不少薩姆話。例如:”Ehi,due, telu, epah, lemi, ena, pitu, aro, hio, henguru “. (一,二,三,四,五,六,七,八,九,十。) 賣魚的也是薩姆人,在巴剎的海灘邊買魚時,必須講薩姆話,才能買到便宜的魚。 賣牛肉或者豬肉的是Rote (洛帝)人。我們也須講洛帝話,才容易出價還價。這句話是洛帝話:”Malole tak melole, pulau Timor lebe melole ” .(好不好,帝汶𡷊更好)。  

來咱店裡買衣服及日常用品的有不少錫江來的Bugis(布吉)人,他們教會我講:”Magelo,Makesing.”(漂亮,很好.)Malopo(大),Becu(小)等等。  

爪哇人來彩貨,我們應該回答:”Enji “, “Matur nuwon”.臨海的Waiwerang人來古邦城謀生的也不少,在我店口旁有一個婦女賣價廉物美的內衣內褲及短外䃿。可惜年亊已高,我懶得學他們的方言了。  

幾天前,在店門口的薩姆婆賣許多的番石榴,古邦話叫Kujawas.黃色的熟了比較甜,青色的味沚,而且硬如石頭,可是醮著有辣椒的細圤,也蠻好吃的。這是平民的小點,本地人多數沒有銭……

2019年5月28日。陳晚霞.  


IMG_4081.jpg
賣衣服的Waiwerang 婦女。

IMG_3861.jpg
在店門口賣西利檳榔的Sabu 婆

三萝的番石榴,小盘里是辣椒细圤。


[ 本帖最後由 yohana 於 2019-8-4 21:17 編輯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