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生活的磨礪--陳晚霞
pakon
管理員

帖子 3172
註冊 2013-6-30
用戶註冊天數 3955
發表於 2018-11-10 20:48 
203.185.34.8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         

生活的磨礪--陳晚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8年11月9日《千島日報》 

根據書本上說:捲曲的頭髮是因為頭髮的纖維細紋,筆直的頭髮是因為頭髮的纖維剛直。咱們所住的帝汶島,原居民的頭髮都是捲曲的,但爪哇島的原居民90巴仙以上的頭髮是筆直的。身為華裔的我頭髮當然是筆直的,奇怪的是我生育了一窩的子孫,頭髮捲曲和筆直參半,當然這要研究老公的祖先是否有原住民的後代……嘿嘿,嘿嘿! 

我平時約半年多去理髮所整理頭髮一次。過去多在泗水離家不遠的“Fanny”Salon整修,後來老伴身體欠佳,少去泗水,頭髮也在古邦處理了。我認為當地最佳剪髮師是“Happy”Salon的華裔老闆Gerson,當初門庭若市,熱鬧非凡,後來外面的友族開設理髮所如雨後春筍,理髮價格只三分之一價,高價格的“Happy”Salon慢慢地冷淡,甚至門可羅雀呢!其老闆娘燕是家喻戶曉的“KarangMas”菜館的侄女,目睹這情況,她辦一些成人衣服掛在理髮所前面,但沒銷路……後來她索性自己下廚房,煮了近十樣菜,擺在最前方的車房,裝上玻璃櫃子,放四張桌子,幾張凳子,路過的人們餓了就進去吃快餐(Fast food),處在熱鬧區的Kuanino街,生意頗好。 

我問她為何不賣伯父的“Mie Karang Mas”,她說:伯父的孩子已經開始賣“Mie Karang Mas”了。她的夫君Gerson說掙錢是不分親戚的,怕會吵架,各人自掃門前雪,才能和睦相處。我整理好頭髮,臨走前我向燕買5萬盾的細切辣椒牛肉紅蘸,她樂意說:讓伯母嘗試她的手藝。 

順便提起燕的親哥哥Jerry,50歲出頭現任古邦縣政府的縣長。了不起!  

燕與Jerry的媽媽謝玉寶,現年大概84歲,玉體還健壯。記得當年,古邦校長饒芝達夫人謝易新老師還在世時,我們華裔男女人士,每天早晨由謝玉新老師及土庫AA的爸爸胡昌迖老師,帶領我們練太極拳,共中一位練友名叫謝玉寶,故她是我的老相識。 

Jirry從小就送給伯父曾良英作為義子。Jirry唸完書去泗水學理髮,然後回古邦開理髮店,不久理髮店由妹妹燕與Gerson管理,他進入社會處理教堂諸事,辦理Hosana基督小學校,後來不管學校了……突然聽到他成為古邦縣城的副縣長,又是一個華裔人士投入印度尼西亞政治社會。  

我由衷佩服燕與Jerry。他們能屈能伸,在人生道路上奮進,辛勤耕耘,最終有頗好的身份,雄厚的經濟基礎,真所謂“有志者事竟成”! 

 2018年11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