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親愛的碧表姐 --陳晚霞
pakon
管理員

帖子 3172
註冊 2013-6-30
用戶註冊天數 3956
發表於 2018-12-19 17:38 
203.185.34.8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
親愛的碧表姐 --陳晚霞

2018年12月19日《千島日報》 

上個月的一個下午,手機響了,我慢慢地拿起手機,原來是88歲的碧表姐傳來溫柔的聲音,她說剛從雅加達及萬隆回來,她的妹妹芳及家人都安好無恙。芳不忘問候柏哥(我老公)。很久沒有他們的消息,讓我萬分感動! 

1970年初,我帶著兩個男兒投奔古邦的夫君時,古邦還很落後淒涼,老伴幫忙他的大哥業松處理走山頂租車者。我則得到松兄的幫助租房開零售店,大姨泰姐幫看店,我也僱一個華裔少年,除了看店外,他專門接送孩子們上學。咱店早晨7點營業,漁翁們來採購東西。我們主要經營魚鈎,魚絲(Tali senar),及粗煙絲(Tembakao Shag)。也賣糖米油鹽,生意相當興隆。那時家公家婆還在世,家婆與女傭料理廚房的亊,我專心看店。 

粗煙草就是向碧表姐的土庫Sampurna貸買,她的夫君胡昌懷為人和藹,他們育有2男5女,一家人很親切地叫我們舅父舅母。 

追逐過去的歷史:我老公的親三姨媽嫁到附近的Rote島,沒有生育,她領養碧姐,後來又再收養一個叫芳的女孩子。天不作美,三姨丈英年早逝。三姨母就帶兩個養女投奔在古邦的富豪哥哥,叫鐘維紀,也是我老公的親生舅父,簡稱TWK。他是古邦城的貿易巨商,可是TWK從來不善待我海南島唐山客的家公,家公向他貸買麥粉做麵包賣,有時麵包賣不完,家婆把麵包再烤,收藏起來。她每天吃乾麵包,讓家公與孩子們吃飯,她無悔無怨過日子。  

大哥業松初中畢業後去泗水中國書店工作,有空時他讀了許多中國書籍。1950年夫君業柏去泗水讀高中,那是雙親省吃儉用積累的血汗錢。古邦的海南同鄉人知道夫君去泗水念高中,都譏笑說不可能的事!蒼天不負有心人,1953年6月他在新中高中畢業了。  

碧表姐外表端莊嫻淑,舉止優雅,手腳靈巧。她相夫教子,眾孩子已成家立業,前途似錦,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在教堂見面時她必定問候她的柏弟弟(我老公),我說後半年老公身體欠佳,過一星期她抽空來咱店看老公,還帶了一瓶補藥,到底是親表弟呀!後來她向我要我的視頻號碼,我們幾乎天天相互問候。
真是:“近在咫尺,遠在天涯!” 

 2018年12月11日

PHOTO-2018-11-20-19-16-30.jpg


从左第四位 碧表姐,与她的儿孙及亲友们。在雅加达共聚餐。